中国地理学会成功举办会员日活动

地球科学;地球科学>地球物理
  • 发布时间: 2022/11/09
  • 稿件来源: 中国地理学会
  • 点击量:423

2022年9月28日是中国地理学会成立113周年纪念日,也是中国地理学会首个会员日。当日,会员日活动以“线下+线上”结合的形式举行,活动在北京设线下主会场。为了积极响应“基础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年”,提高全球对基础科学重要性的认识、重视基础科学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价值和贡献,今年会员日活动的主题确定为“基础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


本次会员日活动由主场活动和专题活动组成。主场活动举行了中国地理学会会士、中国地理学会科学技术奖、最美地理科技工作者、中国地理科学十大研究进展证书颁授仪式,并围绕学会历史和会员日主题举行了特邀报告会。另外还举办了“中国国情与发展论坛”和“中国地理学会青托论坛及地研联论坛”两个专题活动。


9月28日上午举行了活动启动仪式。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陈发虎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监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中科院地理资源所所长葛全胜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张国友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部长宋长青教授,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贺灿飞教授,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刘敏教授等学会领导和嘉宾亲临现场或以远程视频形式出席。活动启动仪式由张国友秘书长主持。 


陈发虎理事长在致辞中表示,113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全国广大地理工作者不懈努力,中国地理学会正在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学会”目标迈进。百年学会,不忘初心;与党同行,开创未来。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中国地理学会将继往开来,找准新定位、塑造新优势、展现新作为,团结全国广大地理工作者,凝聚智慧和力量,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步伐。


启动仪式上,举行了“中国地理学会会士”和“中国地理学会荣誉会士”授予仪式。新当选会士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郭正堂、朴世龙,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仁忠、王桥、冯起,以及樊杰研究员、方小敏研究员、葛全胜研究员、康世昌研究员、李新研究员、刘彦随研究员、张兵研究员,Michael Batty教授、 Michael Meadows教授、Jean-Robert Pitte教授;荣誉会士包括Ronald F. Abler教授、Vladimir Mikhailovich Kotlyakov研究员。陈发虎理事长向到会的中科院地理资源所葛全胜研究员、樊杰研究员、刘彦随研究员,中科院空天院张兵研究员,中科院青藏高原所方小敏研究员、李新研究员颁发了“中国地理学会会士”证书。新当选“中国地理学会会士”(外籍)——英国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教授Michael Batty,国际地理联合会主席、南非科学院院士、南非开普敦大学教授Michael Meadows,法国地理学会主席、法兰西研究院人文与政治学院院士Jean-Robert Pitte和新当选“中国地理学会荣誉会士”——国际地理联合会原主席、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荣退教授Ronald F. Abler,俄罗斯地理学会名誉主席、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地理研究所研究员Vladimir Mikhailovich Kotlyakov以视频方式表达了对中国地理学会会员日的热烈祝贺,以及对中国广大地理工作者的诚挚问候,高度评价了中国地理学和中国地理学会取得的成就,并由衷地感谢中国地理学会授予他们会士(荣誉会士)的殊荣。


在“中国地理学会科学技术奖”表彰仪式上,宣读了获奖者名单,高峻院士、王家耀院士、李炳元研究员、刘君德教授、刘南威教授、周一星教授荣获2020年度和2021年度终身成就奖;陈建徽教授、方克艳研究员、冯炼研究员、贾鹏教授、李琰副教授、李裕瑞研究员、刘晔教授、沈国峰研究员、施坤研究员、杨宇研究员荣获2021年度青年科技奖。傅伯杰监事长向终身成就奖获奖者代表中科院地理资源所李炳元研究员颁发了证书,葛全胜副理事长向青年科技奖获奖者代表北京大学沈国锋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李琰副教授、中科院地理资源所李裕瑞研究员颁发了证书。


为进一步弘扬中国科学家精神,激发广大地理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同时鼓励广大地理科技工作者不断跟踪学科发展新动向,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研究方面持续实现新突破,中国地理学会发布了2022年“最美地理科技工作者”和2021年度“中国地理科学十大研究进展”,陈发虎理事长和宋长青副理事长分别为“最美地理科技工作者”代表和“中国地理科学十大研究进展”研究团队代表颁发了证书。 


大会特邀报告环节,傅伯杰院士以“地理学与可持续发展”为题,全面阐述了全球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对标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结合地理学的学科特质,指出地理学是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学科,促进可持续发展是地理学发展的历史任务。天津市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天津师范大学李兆江教授基于丰富的史料,系统总结了中国地学会和《地学杂志》对推动近现代地理学发展中新理论引进、新知识传播、新技术应用,乃至促进中国科学技术传承和创新的重大意义。贺灿飞副理事长主持了大会报告。 


28日下午,“中国国情与发展”论坛专题活动和“中国地理学会青托论坛及地研联论坛”分别以线下和线上结合方式举行。“中国国情与发展”论坛活动以“地理学视角下的地缘政治研究”为主题,邀请了国内从事该领域研究的专家学者以及有关领导近近百人参加。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大道、国防大学教授沈伟烈、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宋长青、华东师范大学杜德斌和华南师范大学刘云刚围绕论坛主题分别做了特邀报告。 


9月28日下午,由中国地理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与中国地理学会研究生联合分会共同组织“中国地理学会青托论坛及地研联论坛”,论坛主题为“承百年风采·育青年希望·谱时代新篇”。中国地理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戴尔阜研究员介绍了青年工作委员会的工作进展,第五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黄洁副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杜鹏副教授分别作了主题报告,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的20位硕士、博士研究生分别做学术报告并由点评专家点评,共有1160人通过直播间观看了论坛直播。 


9月25-28日,共有38所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了会员日宣传活动。其中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哈尔滨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湖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南宁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山东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西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云南师范大学地理学部、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等20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在线下开展宣传等活动。 


活动期间,举办了中国地理学会会员陈健飞教授地理人物画像展,选取陈健飞教授地理人物画像中曾在中国地理学会担任过会长、理事长和名誉理事长,以及1934年发起成立中国地理学会的部分先辈科学家画像进行了展示。同时,举办了新蚁族杯“映像·新知”摄影摄像大赛摄影类获奖作品展。 


首届会员日活动彰显以下特点:

一是加强了学会文化建设。历史文化传承与建设是学会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学会会员日的设立不仅给学会会员创造自己的节日,也为广大地理科技工作者搭建了交流、展示平台。

二是凝聚了青年学子力量。会员日上创办了中国地理学会“青托论坛”和“地研联论坛”,同时在全国各高校开展了系列的宣传活动,托举了青年人才,壮大了研究生队伍,凝聚了青年力量。

三是推动了地缘战略研究。会员日上举办了以“地理学视角下的地缘政治研究”为主题的“中国国情与发展”论坛专题会议,进一步推动了全国地理学界地缘战略研究。

四是宣传了基础科学国际年。作为基础学科专业人员组成的科技社团,通过会员日主题引领和特邀专家报告,很好第宣传了联合国批准的“基础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年”。


[背景链接]

1909年9月28日,在中国的先进分子积极探索救亡图存、民族觉醒的时势潮流中,以张相文先生为首的一批中国地学先贤,满怀科技报国的热情,在天津发起成立了中国地学会。中国地学会是现在中国地理学会的前身之一,她的成立是我们近代科技史上一项重大事件,更是中国近代地理学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为了不忘历史、传承文化、凝聚共识、创新发展,加强学会文化建设,2022年5月15日,中国地理学会十二届常务理事会第十一次会议研究决定,将每年的9月28日,确定为“中国地理学会会员日”,开展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