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工程地球物理专业委员会“2022年院士专家三亚行”纪要

物理天文;地球科学>地球物理;地球科学
  • 发布时间: 2022/08/15
  • 稿件来源: 中国地球物理学会
  • 点击量:830

2022年7月8日至11日,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工程地球物理专业委员会“2022年院士专家基层行”活动在海南省三亚市举行。这次活动由工程地球物理专业委员会(简称工程专委会)主办,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简称中科院深海所)、山西省煤炭地质水文勘查研究院有限公司、海南省地球物理学会联合协办。活动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学术研讨会与工程实验室考察并举方式,中国地球物理学会郭建秘书长以及工程专委会专家委员、特邀专家共23人出席现场活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工程专委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底青云,工程专委会副主任李貅、李怀渊,专家委副主任李坚,专家委员程建远、程久龙等20位专家线上视频参加活动,中科院深海所技术骨干、研究生,海南省地球物理学会会员20余人参加现场研讨会。


活动在中科院深海所举行。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徐佩芬主持开幕式,专委会主任委员底青云通过线上视频致开幕辞。底主任简要回顾了专委会历次院士专家行活动,充分肯定了“活动”的重要性,对本次活动的选题、报告内容和高效组织给予高度肯定,对参加本次活动的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对协办单位表示衷心感谢。郭建秘书长代表学会致辞,他对本次活动给予高度评价,并通报了今年10月份将举行中国地球科学联合学术年会及期间将进行地球物理学会换届改选的情况。中科院深海所副所长许惠平代表协办方致欢迎词,他介绍了深海所成立10年来在深海科学及工程领域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海南省地球物理学会理事长吴时国代表海南省地球物理学会致欢迎辞。


研讨会聚焦深海科学与工程地球物理,围绕深海科学中的地球物理前沿理论方法技术与装备,分别邀请了六位专家学者作学术报告,分别是中科院深海所吴时国研究员的《深海地球物理探测技术与装备》、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殷长春教授的《深水双船拖曳电磁探测系统研发》、海南省海洋地质调查研究院汪贵锋高级工程师的《海南油气产业发展形势及前景展望》、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物理与空间信息学院蔡红柱教授的《基于卷积神经网络的重力数据沉积盆地深度三维反演》、中科院深地资源装备技术工程实验室王中兴研究员的《电磁立体探测技术与装备研发》、中国地质调查局海口海洋地调中心万晓明高级工程师的《海口海洋地质调查中心业务发展情况》。研讨会学术报告内容丰富,引起与会专家的极大兴趣。


中科院深海所已建成国家深海研发试验的共享开放平台,并以深海科学与工程技术相结合、共享与开发平台为基点,构筑科学研究-工程技术-深海作业融合体系,引领我国深海科学、深海技术、资源开发利用和产业化发展。2020年11月10日,“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深潜器赴马里亚纳海沟开展万米海试,创造了10909米的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突破大深度海洋研究的禁区,标志着我国在大深度载人深潜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专家们走进深海所工程实验室,近距离参观“奋斗者”号载人深潜器,听取潜航员全面专业的讲解,并逐一参观了机械精加工中心、综合实验水池、深海压力试验装置、全海深视频直播系统“沧海”号着陆器等,最后观看了载人深潜器海试航次纪录片合集。


“院士专家基层行活动”是工程专委会的创新之举,自2016年创办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七届,旨在通过与科研院所、高校及重大工程建设部门的对接,考察研讨、把脉聚焦工程地球物理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探讨解决方案,助力行业创新发展。此次活动对接中科院深海所,聚焦“深海科学与工程地球物理”,共同探讨深海科学、深海信息技术、深海资源开发利用、深海工程技术及装备与工程地球物理的融合,特别研讨地球物理服务于我国深海战略的创新举措,共谋行业创新发展。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工程地球物理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