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海参养殖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顺利召开

农林牧渔;农林牧渔>水产学
  • 发布时间: 2022/11/09
  • 稿件来源: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
  • 点击量:832

10月28日下午,由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棘皮动物分会和中国渔业协会海参产业分会联合主办的“全国海参健康养殖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大连星海假日酒店举办。在中国海洋湖沼学会、中国水产学会、大连市海洋发展局、霞浦县政府、兴城市政府及辽宁省海洋水产养殖协会等单位的支持下,政府领导、有关专家、行业协会、金融机构、龙头企业和养殖户代表一同研究探讨全国海参产业发展趋势并解决实际问题。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棘皮动物分会理事长常亚青教授,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立斌研究员,副理事长王印庚研究员、周遵春研究员,常务理事邹安革董事长、丁君教授,理事董颖研究员、迟飞跃董事长、马革新总经理,副秘书长孙志惠副教授等一行参会。


连市海洋发展局渔业处处长林大海为会议致开幕辞。常亚青理事长介绍了棘皮动物分会发展历史,指出棘皮动物分会是国内专门从事棘皮动物教育、科研、生产等人才的交流平台,在组织棘皮动物领域的学术研讨、把握棘皮动物研究的前沿动态和发展方向、传播创新的科学思想和方法、推动“产学研”合作和科研成果转化中发挥重要作用。随后,围绕“协作创新,推进海参产业高质量发展”介绍了全国海参产业情况行业存在问题及隐患,为海参产业南北协作、产业良种维护与创新,推进海参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思路。常亚青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在政府规范和引导下,行业协会协调自律、企业合作共赢,海参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全国一盘棋、海参全国一家人的良好局面逐渐形成;分段式养殖模式不断完善和发展,产业链条逐渐完善,增养殖海域面积不断拓展,特别是网箱养殖(包括池塘小网箱、网箱越冬等)在辽宁、山东有了拓展,养殖模式与产业技术逐渐成熟;良种、良法养殖技术逐渐受到重视,池塘养殖单产和网箱养殖产量逐渐提高;产业事关百姓健康和从业人员福祉,产品质量安全有保障,产业才能高质量发展;市场拉动、市场拓展态势喜人,一、二、三产业链同时发力,大连金三角、大连海洋食品产业联盟成立,加工企业建设等对海参产业拉动效果逐渐显现。同时,常亚青理事长指出,目前海参养殖产业仍然面临极端恶劣天气、生态良好的要求与个别区域的养殖生产活动的矛盾、极少部分苗种和成品安全隐患等难题与产业隐患。 


 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张立斌研究员应邀做了主题为“刺参良种精准选育与健康养殖”的大会报告,报告指出刺参增养殖业已成为我国关键支柱性养殖产业之一,但是仍存在种质资源保护力度不够、核心技术创新不足、良种覆盖率低和商业化育种体系不健全等问题,并介绍了以体色、生长与棘刺和耐高温为目标性状的良种创制工作研究进展,强调应把传统选育与分子辅助育种相结合,创制优良新品种,同时要积极构建生态、可持续的安全健康养殖模式。 


会议期间,霞浦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雷长兴介绍霞浦县海参产业发展情况,霞浦县相关部门介绍今年海参苗采购流程及要求;福建省水产研究所杨求华博士介绍霞浦海参养殖情况;辽宁省海洋水产养殖协会秘书长王焱平介绍北方海参成品和苗种养殖情况;最后,中国水产学会王清印理事长发表总结讲话,对会议内容进行梗概,并提出宝贵意见。会议强调了南北方联动发展海参产业的重要性,同时提出加强学术交流与技术培训、搭建学术机构与企业之间的桥梁与纽带,促进海参产业良种培育与持续利用。 


全国海参养殖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从关注消费者和从业者出发和产业未来的三个层面出发,在总结实践经验,勾画产业前景,解决行业问题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对促进全国海参产业一盘棋,实现南北联动、协同发展和合作共赢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