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科技期刊联盟期刊论坛第二期顺利举行

机械
  • 发布时间: 2023/03/22
  • 稿件来源: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
  • 点击量:755

  2023年3月20日,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科技期刊联盟期刊论坛第二期采用线上方式顺利举行。本次活动聚焦科技期刊的产业服务能力建设与期刊质量提升。期刊联盟41本期刊的编辑、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陈超志及总部部分工作人员近100人参会。
 

期刊论坛第二期参会人员

        本期期刊论坛由《中国机械工程》杂志社副主编卢湘帆主持。陈超志副秘书长致辞指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科技期刊联盟是联盟41本成员期刊相互交流、共谋发展的平台。科技期刊荟萃科学发现,承载学术交流,为进一步探索期刊和学科的互融共生,促进机械工程学科科技创新和产学研结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科技期刊联盟举办第二期期刊论坛,就科技期刊的产业服务能力建设与期刊质量提升的重点问题深入研讨交流,探索办刊新理念、新机制、新模式。

论坛主持人《中国机械工程》杂志社副主编卢湘帆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陈超志副秘书长致辞


        本期论坛有4位主编做专题研讨报告。《润滑与密封》执行副主编严飞做了题为“期刊打造产业服务能力的尝试——以《润滑与密封》为例”的报告。《机械设计》社长王莹做了题为“科技期刊与产业服务能力融合发展”的报告。《特种铸造及有色合金》主编栗万仲做了题为“新媒体形势下科技期刊的传播与服务——以《特种铸造及有色合金》为例”的报告。《制造技术与机床》执行副主编谭弘颖做了题为“因势而新 转型前行”的报告。

《润滑与密封》执行副主编严飞
 

 
《机械设计》社长王莹
《特种铸造及有色合金》主编栗万仲

 

《制造技术与机床》执行副主编谭弘颖

        专题研讨报告结束后,与会期刊针对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进行热烈讨论和交流,分享工作经验,集思广益提出各种解决方案。既有理论支撑,又有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了期刊服务产业能力建设的认识。
最后,陈超志副秘书长对本期论坛做总结发言,肯定了联盟期刊在产业服务能力建设中的有益探索;鼓励期刊利用好学会平台和期刊联盟平台的资源,发挥优势,合作共赢;学会作为期刊联盟的发起者也会争取各方资源给予期刊联盟工作支持,共同促进联盟期刊高质量发展。赵范心副处长对联盟期刊积极参与联盟活动表示感谢,并对今后期刊联盟和学会期刊的工作做简要部署。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处长赵范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