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业水土工程专业委员会第十二届学术研讨会在哈尔滨圆满召开

农林牧渔;农林牧渔>荒漠化与水土保持
  • 发布时间: 2022/08/17
  • 稿件来源: 中国农业工程学会
  • 点击量:53

2022727-29日,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业水土工程专业委员会第十二届学术研讨会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圆满召开。本次会议以“新时代农业水土工程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业水土工程专业委员会主办,东北农业大学承办,黑龙江大学协办。来自于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1000余名代表分别线上线下参加会议,线上视频会议观看人次上万次。 


728日举行大会开幕式,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业水土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黄冠华教授代表主办单位致开幕词,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朱明研究员在开幕式上致辞,东北农业大学校长付强教授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 


开幕式后,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康绍忠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胡春宏院士,武汉大学夏军院士,国农业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赵春江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研究员,江苏大学党委书记袁寿其研究员,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杜太生教授,武汉大学黄介生教授,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李益农教高,内蒙古农业大学史海滨教授,西安理工大学校长助理王全九教授,河海大学陈菁教授,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张金良教高,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副所长王景雷研究员,东北农业大学杨帆教授,黑龙江中科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李长青董事长等16人作大会特邀报告,围绕高水效农业、径流变化、智慧水利、水资源承载力、高效用水技术、节水灌溉智能装备、土壤盐渍化治理、数字灌区建设、农业工程伦理等主题介绍最新研究成果,为新时代农业水土工程学科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 


729日,与会专家学者和研究生137人,分别围绕农业绿色高效用水理论与技术、现代灌区灌溉排水技术与装备、变化环境下农业水文过程与水管理、农业水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灌区现代化与高质量发展理论与实践、寒区农业水利与黑土地保护等六个议题在六个分会场和研究生论坛专场作学术报告,交流他们最新研究成果。 会议期间,参会代表参观了东北农业大学校史馆、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实验室等。 


会议期间,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业水土工程专业委员会召开了专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会议。会议介绍专委会换届工作情况,投票通过新一届主任、副主任及秘书长人选,会议选举了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杜太生教授担任第六届专委会主任,张宝忠教高等23人担任专委会副主任,牛俊教授担任专委会秘书长。杜太生教授代表新一届专委会发言。 


会议闭幕式上,杜太生教授代表主办单位作总结讲话。内蒙古农业大学屈忠义院长、河海大学陈菁院长、塔里木大学王兴鹏院长对承办专委会第十三届学术研讨会进行了宣讲。经过与会专家的投票表决,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业水土工程专业委员会第十三届学术研讨会将于2024年由内蒙古农业大学承办。 

  

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参会代表热情高涨,学术报告彰显创新、研讨交流高效务实,大会服务温馨周到,打造了一场农业水土工程领域学术盛宴,受到了与会代表的肯定。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是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业水土工程专业委员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代治水方略的重要举措,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务实行动,对于促进学术繁荣,更好地服务于农业绿色发展、乡村振兴、东北振兴、黑土地保护等国家战略具有积极重要的推动作用。 

专家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