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院长论坛“卓越工程师产教协同育人研讨会”成功举办

人文社科类;人文社科类>教育学
  • 发布时间: 2022/08/17
  • 稿件来源: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 点击量:54

8月12日下午,“第二届汽车行业人才培养院长论坛——卓越工程师产教协同育人研讨会”成功举办。会议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国汽战略院执行院长侯福深主持,来自于全国各地企业和高校的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围绕卓越工程师产教协同育人等方面展开,就如何满足汽车产业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进行深入探讨。


侯福深副秘书长代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各承办单位对与会代表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他表示构建产教全方位全过程深度融合协同育人长效机制、提升高校服务地方科技发展能力和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是汽车产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副院长王志教授、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交通工程系主任孙剑教授、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科研经营部部长李乔先生,分别从不同角度与参会代表分享了他们的思考与经验。


王志教授以“在五育并举实践中,培养具备科学家素养的卓越工程师”为题,分享了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人才培养基本情况,介绍了研究生专业学位项目建设以及本科生教育改革与实践。


孙剑教授发表题为“打造在线公开测试服务平台,助力自动驾驶实践人才培养”的演讲,他分析了汽车交通行业发展趋势与自动驾驶测试关键技术,介绍了在线公共测试服务平台建设情况以及平台发展规划与实战人才培养思路。 


李乔部长发表题为“创新中心赋能智能网联汽车产教融合发展”的演讲,他介绍了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建设进展情况以及在产教融合方面的探索工作。 


在侯福深副秘书长的引导下,参会代表与三位演讲嘉宾聚焦卓越工程师实践能力培养展开热烈交流,深入探讨了“如何遴选出既符合企业工程实践需求,又有一定学术性的项目用于工程能力培养,推动人才培养与工程实践有机结合”、“是否有必要制定实验室建设标准”、“产教协同育人共建共享机制探索”、“学会在产教协同育人中的作用”等内容。


通过研讨,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当前在产教协同育人层面做出了很多新的尝试和探索,探讨如何更好地推动卓越工程师协同育人的机制对于汽车产业未来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能否建设成为汽车强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未来学会也将持续发挥平台作用,联合校企共同开展产教协同育人工作,助推卓越工程师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