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IG广州会员活动中心第一期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
  • 发布时间: 2023/03/16
  • 稿件来源: 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
  • 点击量:877

2023年3月12日下午,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CSIG)广州会员活动中心联合广东省图象图形学会(GDSIG)、华南理工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院、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举办了2023年第一期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CSIG副理事长、CSIG广州会员活动中心筹备执行委员会主席、中山大学计算机学院赖剑煌教授主持,邀请了香港浸会大学阮邦志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车万翔教授以及华中科技大学王兴刚教授分享前沿科学技术研究进展动态。CSIG广州会员和GDSIG的广大会员、广东省高校师生和社会专业技术领域人士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阮邦志教授分享了基于远程光体扫描技术(rPPG)的三维面具假脸攻击检测技术(PAD)。此次演讲分析了将rPPG技术用于面部PAD的基本原理以及方法。由于基于rPPG的人脸PAD方法的可靠性依赖于rPPG信号估计的质量,讲座还讨论了rPPG估计算法的稳健性。

                      1678870308746727.png

                              图 1 阮邦志教授作报告


车万翔教授针对近期热门的对话式人工智能工具——ChatGPT分析了人工智能可解决的科学问题及解决思路,以及未来人工智能工具亟待解决的问题。

图 2 车万翔教授作报告


王兴刚教授分享了联合掩码图像建模和对比学习的大规模预训练视觉基础模型研究,以及为获取更好的预训练视觉基础模型所作的两项工作成果。

1678870353359009.png

 图 3 王兴刚教授作报告


分享结束后与会听众对报告内容进行了提问,专家们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针对性的解答与指导,现场互动频繁,交流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