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教学会第22届“说专业•说课程•说专业群•说场景”研讨会成功举办

人文社科类;人文社科类>教育学
  • 发布时间: 2022/11/07
  • 稿件来源: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
  • 点击量:488

2022年9月23日到24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以下简称“学会”)第二十二届“说专业•说课程•说专业群•说场景”研讨会在北京和长沙同步举办。会议围绕“拥抱智能融媒新时代,构建传媒教育新生态”的主题,聚焦“媒体融合、数字技术、智慧教育”等关键词,推进新版专业目录新闻传播大类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引领融媒教育主动适应新经济、新业态、新技术发展趋势,培养更多高素质数字化融媒技术技能人才,助推新时代文化传媒产业高质量发展。 


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智能融媒体专委会主任刘建同,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谢俐,人民政协网副总编辑、学会智能融媒体专委会执行主任解艳华,北京市丰台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校长、学会智能融媒体专委会执行主任赵爱芹,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郭群、院长马伯夷,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三福、校长贺战兵等出席。来自全国100余所职业院校的校领导、教务处、二级学院负责人、专业群负责人、教研室主任、专业教师等共计2万余人次在线学习。 


鲁昕作题为《元宇宙技术:融媒体数字素养人才培养的新机遇》的主旨报告。报告从智慧融媒体规划与案例、元宇宙与数字技术技能、职业教育新价值新生态、职业教育十二大新表述等四个方面,阐述了元宇宙技术背景下融媒教育“三教”改革的新趋势,提出了融媒教育创新发展的新路径。鲁昕表示,元宇宙是技术的集成,融媒体数字人才培养要运用元宇宙技术,研究元宇宙应用场景,落实新版专业标准提出的技能技能要求,重塑教学生态、重构教学模式、重组教育技术、重建实训空间、重整教材体系、重造实习场景、重置专业关联,把元宇宙技术作为学生的技术技能,大力推动职业教育与智能融媒深入融合,全面提升媒体行业数字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水平。 


刘建同在致辞中表示,希望智能融媒体专委会立足数字经济时代背景,落实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和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精神,深刻认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主动对标国家战略,对标产业优化升级,对标市场需求,对标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聚焦媒体行业的新技术、新业态、新要求,深度融入数字化媒体融合新场景,深入推进传媒领域专业新发展,推动形成媒体行业产教深度互动新格局,培养更多具备数字化思维、数字化知识结构、数字化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谢俐在致辞中表示,本次研讨会关注数字时代的智能融媒体建设,对推动职业教育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重构媒体专业知识体系、技术体系、技能体系,补齐知识化短板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智能融媒体专委会继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化 “三教”改革,深耕专业人才培养,发掘研究推广传播适合职教学生学习成长成才的教学内容、方式方法与典型案例,强化舆论宣传,培养更多具有数字化职业综合素质、数字化行动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李三福在致辞中表示,学校愿与各界同仁一起,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共同探索形成更多更有效的新理念、新思想、新策略。以承办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总结和借鉴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持续深化“三教”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力争取得更多标志性成果,奋力开创智能融媒体专业建设发展的新篇章。 


专家报告环节,中国教育电视台党委副书记、学会智能融媒体专委会常务副主任李曜明,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学会智能融媒体专委会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金梦玉,湖南广播电视台5G智慧电台负责人黄荣等专家,分别围绕“对职业教育融媒体的思考”、“拥抱智能融媒新时代·构建传媒教育新生态”、“5分钟办一家电台,科文融合  行业升级”等主题作报告。


来自山东传媒职业学院、沈阳职业技术学院、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山东商务职业学院等20余所院校的31个案例进行了现场交流,涵盖融媒体广告技术、新闻出版与广播影视、数字创意、传媒创意与制作等4个专业群,数字媒体技术、数字出版、新闻采编与制作、融媒体技术与运营等8个专业,《数字平面制作》《人机界面设计》《新媒体运营》等15门课程,“四智四优四位一体+《ESP实践》场景化改革”等4个新场景,充分展示了当前职业院校适应媒体融合发展趋势,探索融媒体数字化人才培养新模式的主动探索,呈现出传媒产业与融媒教育的深度融合、教学内容与岗位内容相融合、实践教学与真实项目相融合等鲜明特点。李曜明、金梦玉对说课进行点评,肯定了职业院校在传媒教育方面的成效,探讨了融媒职业教育改革路径与发展方向。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主办,学会智能融媒体专委会、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北京市丰台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共同承办,人民政协网支持。参会者表示,研讨会主题鲜明、实用性强,示范效应强、研究思路新,拓宽了职业院校媒体专业建设的路径,推动传媒专业主动对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