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地质学分会换届大会暨学术报告会顺利召开

地球科学>构造地质
  • 发布时间: 2022/11/09
  • 稿件来源: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
  • 点击量:793

2022年10月28日,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地质学分会换届大会暨学术报告会在青岛设主会场,以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顺利召开。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党委书记王辉,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冯新斌,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副理事长、南京大学教授沈吉,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副所长沙忠利等出席会议,来自全国海洋和湖沼地质学研究领域的2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学会联合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潘诚主持。 


王辉书记代表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和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致辞,他充分肯定地质学分会前四届理事会所做的工作,并对分会今后的发展围绕自身专业能力提升、加强多学科学术交流、提升学会综合服务能力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和期望,希望继续发挥地质学分会的引领作用,推动分会高质量发展。曾志刚研究员代表地质学分会第四届理事会做工作报告,并汇报了地质学分会换届工作筹备情况。 


会议选举产生了地质学分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在第五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曾志刚研究员当选为地质学分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长。由理事长提名,经理事会审议通过,聘任了秘书长和副秘书长。曾志刚理事长在发言中表示,新一届理事会将不忘初心,继续努力,打造具有海洋湖沼地质学特色的学术交流平台,注重创新与合作,强化人才培养举荐工作,充分发挥分会的引领作用,加强科普传播体系构建,为推动我国海洋和湖沼地质学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大会选举过程得到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和中科“科界”系统支持。


学术报告会以“海洋地质过程、资源潜力与环境演变”为主题,邀请了中国海洋大学王厚杰教授、同济大学杨守业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吴怀春教授和南方科技大学刘青松教授分别以“河流沉积物输送变化及河口近海沉积地貌响应”、“长江口反风化研究设想”、“南海IODP368航次U1505站位高精度年代学研究”和“新生代气候演化模式与思考”为题做了特邀学术报告。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地质学分会创建于1984年7月,发起人为秦蕴珊院士等,是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所属的分支机构,挂靠单位为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地质学分会是中国海洋湖沼地质学研究领域高水平的学术团体,宗旨是推动海洋与湖沼地质学发展、传播海洋与湖沼地质学知识、培养地质学科技人才。在多届理事会和会员长期不懈的共同努力下,地质学分会已经成功搭建了高水平的多学科学术交流平台,推进了海洋湖沼地质学领域创新成果的产出,为促进海洋湖沼地质学领域科技优秀人才的培养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地质学分会积极把握海洋湖沼地质学领域的发展动态,在为公众提供高质量的科普服务,为国家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专业的科技支撑服务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