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届国际矿物学大会在法国里昂召开

地球科学;地球科学>矿物与岩石学
  • 发布时间: 2022/08/17
  • 稿件来源: 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
  • 点击量:44

2022718-22日,第23届国际矿物学大会(23rd General Meeting of  The International Mineralogical Association, IMA)在法国里昂召开。国际矿物学大会是由IMA主办的矿物学领域规模最大、最重要的学术会议,每四年举办一次。本次大会主题为矿物学与太空,设有行星矿物学、高温高压矿物、系统矿物及宝石学、矿物学动态世界、环境矿物及生物成因矿物、应用矿物学、矿物学及岩石学等七大主题。尽管受到全球疫情的较大影响,会议如期在线下举行。大会共设35个分会场,口头报告352个,展板201个。


大会设立了8个大会报告,分别是Elizabeth B. Rampe所做的Mars mineralogyPatrick Cordier所做的Nanomechanics of mineralsKei Hirose所做的Exploring Earth’s core compositionBob Hazen所做的Medal lecture on mineral evolution and classificationShogo Tachibana所做的What have we learned from Hayabusa 2 - returned samples from asteroid RyuguGeorge Calas所做的Medal lecture on molecular-scale approaches in Mineralogy: bridging the gap from microscopic to macroscopicNicola Spaldin所做的Minerals in the History and Future of Human Civilization,以及北京大学鲁安怀教授所做的Mineral photoelectron energy for prebiotic synthesis and microbial metabolism的大会报告。这也是鲁安怀教授第二次做IMA大会报告。


IMA成立于1958年,隶属国际地球科学联合会(IUGS),目前有38个国家矿物学学会或团体作为IMA的会员单位,是矿物学领域最具权威性的国际学术组织。IMA旨在促进各国矿物学家的国际合作,矿物学研究成果的发表与交流,共同讨论和制定矿物分类方案和学术标准,进行新矿物的命名和核消,推动矿物学与其他学科间的交叉融合,共同促进传统与新兴研究领域的发展。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是代表中国的IMA国家会员。


大会期间召开了IMA会员代表会议,进行了IMA理事会换届选举工作。新一届IMA理事会由12人组成。北京大学鲁安怀教授担任前主席,德国波鸿鲁尔大学Hans-Peter SCHERTL教授担任主席,日本东北大学Eiji OHTANI教授当选第一副主席,南京大学陆现彩教授当选第二副主席,法国克莱蒙特奥弗涅大学Sylvie DEMOUCHY教授续任秘书长,美国卡内基自然历史博物馆Travis OLDS博士续任司库,意大利帕维亚大学Michele ZEMA教授当选通讯联络官,5位理事中南非MINTEK实验室Desh CHETTY博士和美国卡内基科学研究所Shauna MORRISON博士为新当选理事。会员代表大会还对IMA下属的部分委员会主席进行了改选。特别是根据国际矿物学发展现状,决定新成立了三个工作组:纳米矿物学工作组、矿物信息学工作组、环境与生物矿物学工作组。其中纳米矿物学工作组主席由北京大学刘娟研究员担任。

    

IMA代表大会决定第24届国际矿物学大会将于20268月在中国南京举办,我会作为IMA国家会员,届时将与南京大学等单位共同组织承办。第24届国际矿物学大会将以未来的矿物学为主题,拟设置四深矿物学、关键金属矿物学、碳中和矿物学、行星矿物学、矿物学前沿等板块。这是继第15届国际矿物学大会曾于1990年在北京举行之后获得的第二次举办权,彰显出我国矿物学学科发展的国际学术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