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地点:人民大会堂  会议时间:2009年10月17日—10月19日

  来自国内外的2000多名地理工作者及有关组织代表17日聚集北京,参加中国地理学会百年庆典暨学术年会。200多人在庆典大会上分获“全国优秀地理科技工作者”“中国地理科学杰出成就奖”等荣誉。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宗兴向中国地理学会发来了贺信。
  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大道在庆典大会上简要回顾了100年来中国地理学的发展历程和成就,以及历代地理学家为中国地理学事业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
  陆大道说,中国地理学会的创立,极大地推动了中国地理学从“舆地”之学向近现代地理学迈进,新中国成立后,地理学会结合国家经济建设的战略需求,团结全国地理学界,有力推动了地理研究与教学,促使学科建设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冯长根在会议发言中表示,中国地理学会团结、凝聚、培养地理科技工作者,弘扬科学精神,繁荣科普事业,在推动地理研究和教学,加强国际交流,为国家经济社会建设服务,提供决策咨询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庆典大会评出首届“全国优秀地理科技工作者”71名、第二届“中国地理科学杰出成就奖”25名、第五届“全国优秀中学地理教育工作者”120名,和第十届“全国青年地理科技奖”10名,以鼓励各类地理科技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促进学科发展和科技进步。
  2009中国地理学会学术年会在庆典大会结束后拉开帷幕。国内外专家学者将围绕“自然地理学”“人文经济地理”和“地图学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三个板块在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首都师范大学同时举行为期两天的学术交流,总结回顾地理学各分支学科的发展,瞻望学科发展未来。
  中国地理学会是我国成立最早的学术团体之一,前身为1909年在天津成立的中国地学会。1934年,中国地理学会在南京成立。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地学会与中国地理学会合并为中国地理学会。竺可桢任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


  

--== 版权所有:中国学术会议在线 www.meeting.edu.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