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地点:南京国际展览中心,南京师范大学   会议时间:2007年11月3日—2007年11月4日

  中国地理学会2007年学术年会于2007年11月2—4日在南京隆重举行。来自全国190多个有关地理单位的专家、学者等1200多人出席了会议,其中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6人、中国科学院有关院(所)长以及省级研究所所长、全国各大学校长、学院院长等近百人,还有来自中国台湾、香港、澳门和美国、日本的地理学者等。会议由中国地理学会、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南京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联合主办,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虚拟地理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江苏省环境演变与生态建设重点实验室承办,中国科学院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江苏省地理学会协办。本届年会主题是“地理学与地球系统科学建设”。
  11月3日,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了大会开幕式和大会学术报告会。
  大会开幕式由大会组织委员会主席、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建教授主持。本届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陆大道研究员致开幕词、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沈健教授致欢迎词,请江苏省人民政府何权副省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理学会名誉理事长吴传钧先生、施雅风先生、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师范大学—兰州大学教授李吉均先生先后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王颖先生、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孙九林先生、美国阿克隆大学终身教授马润潮先生、江苏省教育厅殷翔文副厅长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大会开幕式上,颁发了“第九届全国青年地理科技奖”和“第四届全国优秀中学地理教育工作者”奖。艾廷华教授等10位优秀青年地理学家荣获“第九届全国青年地理科技奖”、包占柱等120名会员被授予“第四届全国优秀中学地理教育工作者”称号。
  围绕大会主题和地理学有关问题,大会安排了三场学术报告,分别由本届年会组织委员会主席、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院长高抒教授、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李秀彬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山大学地理与规划学院院长保继刚教授、本届年会组织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长杨桂山研究员主持。
  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地理学科主任宋长青研究员就“地理学与地球系统科学建设的若干思考”、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王颖教授就“塔克拉玛干沙漠砂源探讨——追溯新生代古海洋”、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陈静生教授就“二十世纪后半叶中国大河的水质变化”、中国地理学会经济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樊杰研究员就“主体功能区规划与地理学研究”、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史培军教授就“巨灾风险防范:全球环境变化条件下的综合灾害风险管理”、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汪永进教授就“季风气候变化的石笋记录”、太湖流域863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秦伯强研究员就“太湖富营养的原因与治理途径”、中国地理学会医学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王五一研究员就“全球环境变化与人类健康”、中国地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院长张小雷研究员就“基于社会视角的干旱半干旱地区发展问题”、中国地理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地理与遥感科学学院周尚意教授就“文化地理学研究在区域规划中的应用”、中国地理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深圳大学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刘会远先生就“浅析德国工业旅游的人文内涵”、《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执行总编辑单之蔷先生就“地理科学的传播与创新”等问题作了大会学术报告。     11月4日,举行了分会场学术交流会议和大会闭幕式。全天共设27个分会场同时进行学术报告与研讨,内容涉及“地理学在地球系统科学中的地位、作用与融入”、“地理学思想与方法”、“面向国家环境保护需求的环境地理学”、“区域可持续发展中的环境与人口健康”、“城市地理与新时期中国社会变迁”、“气候变化与灾害”、“海岸资源环境与海岸带管理”、“大河流域资源环境与经济可持续发展”、“全球网络与中国区域创新”、“地理课程建设与教学创新”、“高中地理新课程的评估与考试”、“地理建摸与模拟”、“遥感方法、技术与应用”、“第四纪环境与气候”、“21世纪地理学:从定性、静态到定量、动态研究”、“现代农业、乡村发展与新农村建设”、“空间规划与经济地理学”、“基于社会视角的干旱半干旱地区发展问题研究”、“学术竞争力提升与新时期中国旅游地理发展”、“地理信息科学:理论、技术与应用”、“人口迁移与社会流动”等领域。
  作为本届年会的组成部分,11月2日还在南京师范大学新校区召开了“第二届全国地理学研究生学术年会”;在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召开了“纪念重开中美地理交流30周年座谈会”;会议期间,商务印书馆、科学出版社、以及有关地理期刊举办了“2007中国地理书刊展销交流会”。
  11月4日下午5点在南京师范大学仙林校区体育馆举行大会闭幕式,由中国地理学会秘书长张国友研究员主持。闭幕式有三项议程:颁发“中国地理学会2007年学术年会青年优秀论文奖”;宣布中国地理学会2008年学术年会举办城市;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蔡运龙教授讲话。
  首先,颁发了“中国地理学会2007年学术年会青年优秀论文奖”。经过与会青年学者申请,大会组织委员会认真进行资格审查,并经过中国地理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组织有关专家认真评议,最后在近200篇申请论文中,评选确定了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马春梅的“中国东部山地泥炭高分辨率腐殖化度记录的近5000年来季风降水变化”等20篇优秀论文。
  其后,宣布了中国地理学会2008年学术年会举办城市和主、承办单位等。经中国地理学会九届十次常务理事会议研究决定,中国地理学会2008年学术年会将于2008年7月中、下旬在长春举办,会议由中国地理学会、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东北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联合主办。随后,东北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副院长王士君教授代表主承办单位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欢迎大家明年相聚长春。
  最后,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蔡运龙教授作了总结发言。


  


--== 版权所有:中国学术会议在线 www.meeting.edu.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