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地点:长春国际会展中心  会议时间:2008年7月14日—16日



  "中国地理学会2008年学术年会"于2008年7月13-15日在长春国际会展中心大饭店隆重举行。来自中国内地、港、澳、台和澳大利亚地理学界和相关学科的科技工作者1000余人出席了这次盛会,提交学术论文400多篇。会议由中国地理学会、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东北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承办,吉林省地理学会、东北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吉林大学环境与资源科学学院、吉林师范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长春师范学院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延边大学理学院地理系和白城师范学院地理系协办。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地理学与生态文明建设"。
  7月14日上午举行了大会开幕式和大会学术报告会。开幕式由本届大会组织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副所长张柏研究员主持。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大道研究员致开幕词,吉林省科协副主席尹军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盛连喜教授、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所长何兴元研究员在开幕式上先后致词。
  开幕式后,进行了大会学术报告。应大会组委会邀请,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刘兴土院士就"我国湿地面临的生态问题及保育对策"、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陆大道院士就"我国环境污染新特点及保障国民健康的对策"、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崔鹏研究员就"汶川地震与次生灾害"、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金凤君研究员就"东北地区振兴规划:科学判断、途径设计与方案制订"、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闾国年教授就"地理建模环境与地理模型共享研究"作了大会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蔡运龙教授主持。
  7月14日下午至15日,与会代表分别围绕"生态文明:国际经验与教训"、"地理思想与方法创新"、"地理模型与模拟"、"健康湿地与人类"、"气候变化与人类活动"、"流域生态水文与湿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环境地理与区域安全"、"海岸带自然灾害与生态安全"、"全新世环境变化与新石器文化发展"、"山地环境与山区发展"、"中国特色的城镇化道路"、"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与可持续发展"、"区域与城市管理"、"行为空间及规划研究"、"长白山-图们江地区开发与多边合作"、"工业区-工业基地可持续发展"、"区域规划的现状与未来"、"新课程与有效性教学及高考评价与课程整合"、"旅游地理教育及事件旅游"、"新时期中国人口问题与政策的地理学考察"、"社会文化地理学"、"交通与物流"、"医学地理的发展与创新--健康地理"和"地理信息系统理论、方法与应用"等24个专题进行了分会场学术交流。共举行了70多个场次的专题学术交流,共有350多人次分别在各分会场作了学术报告。
  作为本届学术年会重要组成部分的"第三届全国地理学研究生学术年会",于7月13日在东北师范大学举行,来自全国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研究生200多人出席了会议,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阎百兴研究员、东北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丁四保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宮辉力教授、ESRI中国(北京)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李振宇先生分别就"东北黑土地水土流失及其生态环境效应"、"关于区域问题和区域地理研究"、"对地观测技术与国家减灾需求"、"GIS--成就地理价值"等论题作了大会学术报告。随后,与会代表分别就自然地理学、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GIS与RS理论与应用、区域城市发展、人地关系与区域发展、旅游地理与旅游规划、城市空间结构与布局、产业布局与发展8个专题进行了分会场学术交流,共有80多位与会者作了学术报告。借助中国地理学会学术年会平台,全国地理学研究生学术年会已经举办了三届,均由研究生自行设计和组织,全国地理学研究生联合会发挥了重要作用。本届研究生学术年会由王文刚、姚允龙、肖桐和梁育填等同学共同牵头组织。
  7月15日下午举行了大会闭幕式。闭幕式由中国地理学会秘书长张国友研究员主持。首先,颁发了本届年会青年优秀论文奖。中国地理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曹广忠博士宣读了获奖者和获奖论文名单,辽宁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李富佳"主体功能区划下过渡期限制开发区发展模式研究"等20篇论文荣获中国地理学会2008年学术年会青年优秀论文奖。中国地理学会是我国成立最早的学术团体之一,2009年将迎来中国地理学会创立100周年,届时,中国地理学会将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国地理学会成立100周年庆典活动暨2009年学术年会",学会挂靠单位领导、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周成虎研究员在闭幕式上讲话,真诚地欢迎大家2009年到北京出席中国地理学会百年庆典暨学术年会。最后,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山大学校长助理保继刚教授作了总结性讲话。
  会议期间,商务印书馆、科学出版社派专人现场展销近年来出版的地理学及相关领域的图书。为会议增添了浓厚的学术氛围。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中国地理学会九届十三次常务理事会议"、"中国地理学会经济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工作会议"、"中国地理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工作会议"以及《地理科学》等学术期刊的编委会工作会议。中国地理学会旅游地理专业委员会设立并颁发了"陈传康优秀旅游地理学术论文奖",首批表彰了20篇优秀论文,都是1990年以来发表学术论文。
  会后,组织与会代表对长白山、辉南三角龙湾国家森林公园、世界文化遗产集安、以及俄罗斯海参崴地区进行了科学考察。
  本届年会得到了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和东北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的大力支持,还得到商务印书馆、科学出版社、ESRI中国(北京)有限公司和东北师范大学暨吉林省自然博物馆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 版权所有:中国学术会议在线 www.meeting.edu.cn ==--